013.jpg

 

萬一撿到紅嘴黑鵯(或白頭翁)該怎麼辦呢??

P.S.白頭˙翁跟紅嘴黑鵯同屬鵯科,飲食大同小異,拾獲白頭翁者可參考本篇

 

 

 

 

每年的四到七月左右是紅嘴黑鵯的繁殖季

這段期間經常有鳥友拾獲紅嘴黑鵯幼鳥

撿到紅嘴黑鵯該怎麼辦呢?

 

首先

 

請先嘗試幫小鳥尋找親鳥

 

方法請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https://sites.google.com/view/meetbulbul/%E9%81%87%E5%88%B0%E7%BF%81%E7%BF%81%E4%BA%86%E6%80%8E%E9%BA%BC%E8%BE%A6

紅嘴黑鵯並不適合養在家裡當寵物

如果可以的話

請讓他們回歸大自然

尋找親鳥的工作可能無法一次就成功

需要花幾天多嘗試幾次

在找到親鳥之前

若有需要餵食

請參考下列資訊

 

餵食

 

1.該吃什麼?

 

紅嘴黑鵯屬雜食性鳴鳥

吃的跟白頭翁.綠繡眼差不多

主要就是水果跟蟲囉~千萬

 

 

不可餵食穀類!! 

 

不可餵食穀類!! 

 

不可餵食穀類!! 

 

 

  • 水果:紅嘴黑鵯很喜歡吃水果...我家的特別偏愛石榴.奇異果(去籽).蓮霧

 

 

  • 蟲:可給予麵包蟲...但千萬記得要先把蟲的頭扭斷!!!!不然蟲會咬破小鳥的腸子!!

 

  • 蟲粉:ORLUX比利時凡賽爾特殊昆蟲飼料

 

  • 飼料:合美健6號.7號.8號.11號.21A.21B皆可

 

  • 滋養丸:UNI雜食性鳴鳥滋養丸或UNI的F16軟嘴鳥滋養丸

 

  • 其他:紅土.辣椒.鈣粉

 

我自己都是每天準備溼料給小鳥吃:

水果泥+飼料+滋養丸+紅土+辣椒+鈣粉+麵包蟲或蟲粉...

DSCN0399

 

 

2.餵食工具

 

可用針筒或是文鳥的餵食器

我自己是用吃布丁用的小湯匙跟吸管(喝水)

 

 

 

 

3.餵食頻率及手養期

 

紅嘴黑鵯的食量很大(大便量亦然 )

大概每一小時會索食一次(每次大約吃兩三口)

手養期大約三個月

我家的三個多月才慢慢學會吃東西

 

換羽

 

紅嘴黑鵯大概要五六個月的時間才會換羽完成

我是去年七月中撿到(估計小鳥大約兩週大)

P1490661.JPG    

之後有一段時間看起來都禿禿的

P1510894.JPG  

 

大約到了11月突然開始大爆羽管

P1530244    

大約兩三週以後就換羽完成變成漂亮的成鳥了!

P1530605  

氣候跟陽光也會影響換羽的速度

換羽時期每天讓鳥寶曬太陽(每次約15分鐘)

會長得比較快喔

我住在溫暖的高雄

因此鳥寶經常可以做日光浴

(他們喜歡身體歪一邊曬)

P1530607  

可能是因為日照的關係

我家的黑鵯比台北鳥友的黑鵯們大概早了一兩個月換羽完成

換羽期間也別忘了幫鳥寶補充蛋白質唷!

 

 

作息

 

紅嘴黑鵯可以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大約每天傍晚四五點就會進入休息狀態

然後自己躲到隱密處休息

如果環境太吵雜會跟主人撒嬌抗議 

 

清潔

 

小時候不會自己洗

我都用噴水器噴他

後來他天天看著文鳥洗澡

也就漸漸學會了

放個盆子裝水他就自己洗囉

 

 

 

雖然黑鵯非常可愛又討喜

但實際上是種野性很強的鳥

尤其是公鳥

地域性強...攻擊性也強...

繁殖季的時候(約每年三月到八月間)會非常焦躁易怒

即使是手養鳥在繁殖季也會築巢生蛋

母鳥在繁殖季容易因為營養不足而難產

我自己家的鳥就差點因為卡蛋而有生命危險

人類所能給予的還是遠遠比不上自然界

除此之外

黑鵯的作息非常固定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需要的放風時間也長

一般正常學生或上班族其實很難給予周全的照顧

(除非沒工作整天在家陪他或有其他家人可以輪班)

為了鵯鵯們的幸福著想

讓他們回歸大自然是最好的方法

撿到幼鳥時

先看看親鳥跟鳥巢是否在附近

有的話就把幼鳥放回去

親鳥還是會繼續照顧他們的

萬一真的找不到

可以先在原地等

真的都等不到了再代為照顧

等隔天再回原地找親鳥

我們有成立一個私人社團

社團裡有些野放成功的案例

任何關於鵯鵯的問題都可以作交流

想加入社團的話可以先寄EMAIL給我:

bibibi159@gmail.com

:)

 

    

 

 

 

arrow
arrow

    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